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应城“盐海”的绿色蝶变

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

本期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播出:

应城“盐海”的绿色蝶变.

应城素有“膏都盐海”的美称。盐化工企业对应城工业化进程的贡献毋庸置疑,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过程,让应城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遭受挑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艰难探索中,应城加快新旧产能转换,因地制宜探索盐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向世界递出一张绿色发展的城市名片。

而在2003年,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刚刚进驻应城时,因为收购原有的盐碱厂和化肥厂进行复合肥的研发和生产,高效益的背后环保指标并不完美。

污水排放,是盐化工企业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如果不能提高环评标准,企业的长远发展就会举步维艰。从2012年开始,新都化工对全厂生产工艺特别是环保设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建成了中南地区最大的企业自建终端污水处理装置,不仅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还能实现污水回用,回用率达到50%以上。

更为硬气的是,

新都化工的企业环保数据不仅自检,

而且直接通过数据平台上传上报监管部门。

盐化工业的生态“阵痛”倒逼企业转型,也让相关责任部门行动起来。近年来,应城市整改了一批环保不达标企业,着力改善生态发展环境。投入近10亿元,对全市三个工业园及所属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5家,目前园区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测、达标排放;新建1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华能热电供热工程,拆除关闭低效率燃煤锅炉99台。

(孝感广电全媒体记者 魏挚 卢雅雪 报道)

编辑:杨阳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播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