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广播】荔枝虽好吃 但食用禁忌不可不知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增进食欲的功效。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时节,古人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足以见得荔枝的美味程度。不过,荔枝虽好,但食用有讲究,如果吃起来不加节制,很容易引发“荔枝病”。


主播:心心


荔枝病。所谓“荔枝病”是指进食大量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也就是低血糖,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

荔枝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01不宜空腹食用。新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痛、胃胀等情况的发生,还会出现汗多、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情况严重者还会损伤脑部健康。

02每次不宜食用过多。食用荔枝过多容易引起低血糖,虽然荔枝是甜的,但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人体吸收后要经过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被人体利用。短时间内大量食用荔枝,其所含的果糖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还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最终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不应求,出现低血糖症状。

03

过敏人群需谨慎食用。容易过敏的人群应慎吃荔枝,否则食用后很容易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皮疹和瘙痒等过敏症状。

内火旺的人尽量少吃。荔枝属性温燥,内火旺的人应尽量少吃,吃多了会加重虚火,甚至引起恶心、四肢无力、眩晕等不适症状。

04此外,患有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及糖尿病的患者应慎食荔枝。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喝些淡盐水,也可把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