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为让大家吃上放心肉, “泔水喂猪”问题获有效整治!

2019年3月上旬,云梦县检察院办案干警发现一辆装满泔水的三轮车快速从某餐馆门口离开,立即跟随其来到云梦县曾店镇双合村群辉畜禽养殖场,快速调取和固定了该养殖场违法行为的相关证据。面对办案干警出示的确凿证据,该养殖场老板不得不如实承认泔水喂猪的违法事实。

为有效阻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传播,保障猪肉产品安全,去年我省全面禁止泔水喂养生猪,但一些中小生猪养殖户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仍然铤而走险。为了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猪肉食品,云梦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对全县餐饮业的泔水处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对生猪养殖业泔水喂养问题进行了公益诉讼线索排摸和核实。

针对全县存在的生猪养殖业泔水喂养突出问题,结合前期调查取证情况,云梦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与县畜牧局沟通协调,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向云梦县畜牧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生猪养殖业的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全县猪肉食品安全。

云梦县畜牧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对曾店镇双合村群辉畜禽养殖场个体养殖户进行了批评教育,与他们签订不使用泔水饲喂生猪承诺书,下达整改告知书,对用于饲喂泔水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拆除。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县畜牧局又组织各乡镇分所对全县所有的生猪养殖场进行了一次拉网式集中排查,进一步落实监管措施,对发现问题的养殖场依法查处,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健全完善巡查监管机制,持续加强了日常执法监管,严防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