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直播间】在孝感的网吧上网,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本栏目由孝南区司法局友情支持

本节目来自于孝感交通音乐广播《法律直播间》

本期嘉宾:孝南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主管行政执法局 肖俊学

主持人:春晖

◆◆

现在经营网吧适用的法律法规是什么?◆◆

肖俊学: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网吧,以及网吧在日常管理中适用到的相关法律法规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法律是如何规范未成年人上网的?◆◆

肖俊学:对未成年人上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的第二十一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具体罚则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

  (五)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

 另外,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文件号为文市函〔2010〕458号:

一、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二、对一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一年内2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三、对连续3次(含3次)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

◆◆家长是否可以带孩子进入网吧呢?◆◆

肖俊学:国家已明确规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家长带小孩进入,也是不可以的。

小孩属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的自制能力很差,网上有许多淫秽、色情、暴力以及反动等有害信息,很容易使孩子误入歧途,更何况网络游戏娱乐性很强,也很容易使他们沉迷于游戏世界,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逃学。使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家长朋友一定要掌握、管理孩子上网的行为。

◆◆消费者上网必须使用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吗?◆◆

肖俊学:消费者上网必须持自己本人的身份证才能上网消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

第二十三条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0日,并在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在保存期内不得修改或者删除。

因为涉及到网络安全问题,所以上网要求实名登记上网,也是为了大家有一个安全的上网环境。

◆◆怎么投诉网吧的不规范行为?为什么举报了网吧没有立即受到回复?◆◆

肖俊学:孝南区的举报电话为0712-12318或0712-2889711。

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的《文化市场举报办理规范》的要求,执法人员在接到举报后两日内作出决定受理,五个工作日内检查核实,对举报情况证据容易灭失的执法人员应立即组织调查取证。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信息后,会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您需要回复需要备注说明一下。如果没有回复可能是在举报时没有备注说明需要回复。

FM87.7 孝感交通音乐广播《法律直播间》直播时间:每周五上午11:20-12:00,欢迎大家的收听参与。节目直播QQ:2856844530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