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一般迅捷!这就是孝感公安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我认罪。”11月4日,在孝感市公安局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协同区,胡某危险驾驶刑事速裁案件公开审理判决。此时距胡某被传唤进办案管理中心还不足9个小时。这是该中心投入运行以来,首例认罪认罚刑事速裁案件。

4日上午9时,孝感交警将醉酒驾驶人胡某传唤至中心进行调查,侦查终结后将案件移送至驻中心检察官办公室审查起诉。检察官办公室指派检察官审查起诉后起诉至驻中心速裁法庭。

当日17时,胡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过去,对于适用速裁程序的轻微刑事案件,从公安环节到检法机关起诉审判,从快也要7天。现在通过“一站式办案”,从检察机关受理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提起公诉,全流程最快只需3小时,开庭审理10分钟内就可以审结,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

2019年,孝感市公安局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市公安局牵头建设并统一管理,占地15亩,建设面积约7000平米。中心内,设置办案区、执法监督区、案管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办案协同区(检察院、法院工作室和刑事速裁法庭),协调司法(律师)、邮政、医院等进驻,同步提供翻译、合适成年人、见证人等执法服务,同时配备专门辅警,为办理涉及市公安局机关和孝南、高新、临空三个分局的刑事案件的侦审、起诉、审判提供服务。

“伤情鉴定、法律援助、远程提讯等功能应有尽有;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建立的智能系统极大方便了办案、管理、监督;专业化辅警在专班民警带领下承担了入区登记、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候问看管等辅助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办案民警负担,努力让办案更高效、管理更规范、执法更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END-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