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七月草木盛,湖北喊你来看紫薇花开啊!

关于紫薇花的印象,最早来源于汪曾祺的作品《人间草木》,他在书里说“这是夏天的花。胡文恭说它‘繁极曝衣天’,白居易说它‘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但是它‘花至七夕犹繁’。”

一整个光影灿烂的夏天,都是属于紫薇花的季节啊。

唐朝时期便已有栽种紫薇的记录,这种花适应力强,南北方都有种植。湖北是紫薇的故乡,襄阳、钟祥等多个城市都广种紫薇,盛夏时节,紫薇已然绽放,走,到湖北看花去!




襄阳·中华紫薇园

紫薇花是襄阳市的市花,走在城市里,随处可见紫薇。街道两侧,一排排树木枝干挺拔,树冠葱茏,繁盛的紫薇开满枝头,甚是夺目,每日通勤散步在这开满花的路上,心情也一定是愉悦极了。


襄阳市襄城区有一座中华紫薇园,是赏紫薇必去的地方。这是一个以紫薇花种植和观赏为主的专类植物园,占地面积达 15000 亩。园中现培育和种植有野生紫薇和驯化紫薇20 多个品种,百万株花树,从六月底到十月,花开不断。


中华紫薇园将紫薇文化与园林文化内涵相融合,建设有紫薇水街、紫薇慧谷、紫薇广场、紫薇大世界等景点,漫步紫薇园林,既可赏园林之秀美,亦可品紫薇之绮丽。


除了园林赏花,中华紫薇园中还开设有农业采摘园、婚庆广场、垂钓园、阳光沙滩、户外拓展园等游乐区域,娱乐项目动静相宜、缤纷有趣,无论是与朋友还是家人来玩,都能超级尽兴。


出行信息:

地址: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中华紫薇园

电话:0710-3690625

乘车路线:市区内乘坐25路、8路车到中华紫薇园站下车

保康·中华紫薇林

襄阳市保康县是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评定的“中国紫薇之乡”,这里也是紫薇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紫薇物种分布面积广、株树多,全县多个乡镇皆种有紫薇,面积达到2万亩,约 55 万株,其中 300 年以上的古蔸紫薇有 5 万株。


保康县城东坡建设了国内唯一的大型古桩紫薇林园——中华紫薇林,正值盛夏时节,园中近180亩的紫薇现已相继开放。中华紫薇林汇聚了紫薇花精华品种,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桩紫薇达 4983株,其中树龄最大的一颗紫薇花已有1400多岁,繁花覆满枝头,美得凌厉、丰盈。


红、紫、白是紫薇花最常见的三种颜色,又因品种不同可细分为水红、大红、紫红、浅紫、纯白、白绿等多种色彩。紫薇花朵应是六瓣的,花瓣边沿有许多不规则的缺口,手摸上去能摸到清晰的褶皱痕迹,花瓣皱缩,像是一粒小球,花心有须和蕊,娇嫩地仿佛一震就破碎,一簇树枝丫上有数不清的紫薇花,堆叠在一起,用汪曾祺的话来说就是“真是乱。乱红成阵。乱成一团”。


紫薇林是一座以“紫薇”为主角的园林,却又不仅有紫薇。整座紫薇林以古桩紫薇为主体,辅之以牡丹、腊梅、女贞、月季等多种植物配景,广植草坪,四季绿意葱茏。在设计方面采取传统的园林构思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方法,巧妙搭配自然与人文景观,体现出古朴幽雅、和谐顺畅的园林风格。


出行线路:

保康县1路、2路公交车到紫薇广场

钟祥·万紫千红植物园

钟祥市也是重要的紫薇花观赏地。全市栽种紫薇 1.02 万亩,植树 250 万株,市内最壮观的是那 3 公里长的紫薇花景观带。每年6月至 10 月是紫薇怒放的季节,城市内外,一片“万紫千红”,人行其间,如在画中。


以紫薇花为纽带,钟祥旅游“一线串珠”的格局初步形成。在长约 106 千米的观光线路上,由紫薇花所构成的景观大道、绿色大道、迎宾大道将明显陵、黄仙洞、大口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风景名胜连接起来。


万紫千红植物园也是紫薇花的重要观赏区。植物园内有各类紫薇约120万株,其中百年以上紫薇3000余株,500年以上的近200株,千年以上是20多株,一株紫薇王树龄达到1300年以上,源于唐朝,是园区的“镇园之宝”。其周边生长着 8 株树龄大致在800 ~ 1000 年的古老紫薇。另外,园中还有多色花紫薇树,花色集紫色、桃红色、粉红色、白色于一体,美不胜收。


出行信息:

【武汉方向】

武汉(沪蓉高速)-汉川市-应城市-天门市-京山县-太子山出口或钟祥出口下高速-万紫千红植物园

【襄阳方向】

襄阳(襄荆高速)-双河/钟祥-331省道-莫愁大道-311省道-万紫千红植物园

武汉·紫薇都市田园

紫薇都市田园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占地数千亩,这里有广袤柔软的大草坪、文艺风雅的乡间小院,还有花开百日的紫薇花海。园中种植紫薇树上百亩,培植古桩大树1000多棵。除紫薇花外,园中还有从东湖引进的珍稀荷花,成片成片的海棠、丹桂、腊梅等花木,花团锦簇,繁艳明丽。


紫薇都市田园是一个以植物编织文化为主题特色的景区,这在整个华中地区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门楼、花廊、小憩的亭台、蜿蜒的人行绿道两侧,多是紫薇树身扎成,活色生香,很是有趣。


在紫薇都市田园,还可以“坐火车”观花海。景区入口有观光小火车,从石磨广场出发,途经丹桂园、生态湿地,穿过紫薇长廊隧道、紫薇林,最终到达一期终点站—渔乐广场,穿花抚柳,一路行来一路芳香。


园区里的民宿也是一道超美的风景线。民宿分为两种风格,一是古朴的四合院格局,白墙黛瓦,宽敞明净,四合院内配备了独立的院子以及多个小房间,最适合一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居住。二是小清新风格的木屋,楼梯院外都种满了蔷薇,推开窗,清风携着花香入屋,一室温柔。


出行线路:

自驾路线:(导航紫薇都市田园)

地铁21号线到阳逻开发区站换乘公交Y315可直达

景区咨询电话:027-89083898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

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湖北的紫薇花都开好了,你来了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